读《壁垒》有感而发

是文评!!
文评写的内容比我写的东西好系列👀👀👀👀
你们看看文评就行,不用看原文xxxxx

折笺:

收藏《壁垒》的链接有一段日子,但一直没有时间去读。今日读罢此文,忍不住拍案叫绝! @林榆 的构思太棒了,原来架空的叶喻文也可以这么好看,作者将主要人物的性格拿捏的十分精准,文笔又非常的流畅,充满灰色幽默感,让人回味很久很久......此外,还特别感谢林太太的良心,她直接把电子版放出来供大家下载。对于我个才入坑不久的新人来说,省去了到处找文来读的麻烦。本想写个小短篇来回敬一下太太,但是脑洞基本已枯死,下笔也写不出啥好的罢了。


叶喻,这个CP算是全职圈比较冷门的吧。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萌这一对,可能是因为喜欢阿杰和夏磊声优的关系?又好像不是。起码现在已经与当初的爬墙的起因脱离干系了,而是真正喜欢上这部小说。废话说了那么多,回到正题,毕竟这是一篇文评,而不是我的心流哈哈哈。




为什么喜欢这篇文呢?我想原因主要有三个:




1、用温火炖出的爱情,来得缓但来得稳。


两个完全不认得的陌生人要走到一起,并不是那么容易的。更何况,无论是叶修还是喻文州都是比较冷静的性格,顾虑多了反而会迟疑,谁都不愿意先付出感情。他们可以擦枪走火,但激情过后,剩下的只有各自真实的性格和脾气。


一开始就不是什么一见钟情。叶修作为a,是一只油嘴滑舌不正经还有点大男子主义的Alpha,认为Omega应该是被保护的角色。他之所以收文州为弟子,惊讶于这只o不输于a的勇气和机智,因为文州说【战场上又不光光靠近身肉搏】,所以他也想看看这只o到底能走的多远吧。但是,他并不完全相信文州的能力,在他看来文州需要他的同情和照顾,以为替他挡住危险就是保护他,却不知这只会造成那人对自己的依赖。


文州是个倔强而自尊心很高的人,他选择了跟Alpha站在一起,要的就不是同情,而是不依附于任何人。因为他的身份的关系,所以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取得一样的结果,也多亏了他的身份才能和叶修在一起,我真的不知道两只a在一起会怎么样,怎么忍受得了互相冲突的信息素啊(少天和大眼?)!文州多次拒绝叶修的主动“帮助”,宁可用抑制剂也不要暂时标记,甚至是抗拒,他说【别以为你是联盟最有魅力的alpha我就会迷上你】。。虽然这情节有点儿烂俗,哈哈哈,但依旧很适用这里的慢节奏推进剧情,坐等文州今后打脸。


在解决了发情期问题后,他们两有了身体上的进一步交流。做是一回事,爱是另一回事,尤其是对叶修这样的老司机,被视作“帮忙”的家常便饭。这个时候,陈夜辉这个助攻出现了,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叶修故意设局,拿文州当诱饵,这会儿可以肯定是他们还没有“感情”。


接着是第二助攻刘皓出现了。叶被诬陷入狱,文州百般营救。这时文州救叶修到底是感恩师生情还是出于感情懵懂,很难说。但提前出狱对叶修来说,他完全想不到居然是文州把他救出来的,其实感动和感情都是爱情中必不可少的催熟剂,于是两人第一次非发情期打炮,哈哈,我觉得这里应该就是磨合的开始。先做出让步的是文州,他被叶修占有和驯服了。但叶修同志依然不正经,他认为文州不会独自度过一年的时间。


叶修的第一次询问:【文州,你是不是喜欢我?】


从此以后,两人开始生活在一起,成为了固定的伴侣,习惯彼此的存在,甚至把对方的习惯变成自己的习惯,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】。但在感情上,还是会互相试探对方,造成误会重重,直到叶修失踪。


叶修失忆回归,两人才认识到情根深种了。之后不说了,感情非常稳定甚至到处撒狗粮。


2、人性是个复杂的东西,真正的爱情其实就是考验人性。


老司机叶修一直流连在花丛中,时间久了,他很难分辨哪些是出于欲望哪些才是感情;倔强清高的文州则是碍于自己是个o,经常被a骚扰早已是一种习惯,他也不敢轻易断定是不是欲望驱使。所以,叶喻二人谁都不肯直面感情问题,导致在第一部中就是在多次试探,过度的反复的爱情试探就是对感情的一种伤害啊。每次都是叶修问【你是不是喜欢我?】而不是亲自告白,对此文州也都是岔开话题。林太太这里真的很能写啊,把小两口感情酝酿的不要不要的,我都替他们着急。


3、天马行空又脑洞大开,矛盾冲突又戏剧性


从未来科技与军队战争来构思整篇文章,思路打得非常开,超级佩服林太太的知识积累啊。没一点考据和科技积累写不出来的啊。


这篇文章的成功又来自于矛盾冲突与戏剧性。通过假定情境“Omega混进军营成为主力”,加上“战争冲突”、“人性冲突”、“感情矛盾”,来增添故事的趣味性,加上林太太流畅熟练的文笔,实在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。




PS:温馨平和的日常叶喻,也有经典之作,我记得是 @钓雪 写的叶喻,有60多章节的样子,忘记叫什么了。虽然平淡的日常风,写出了我心目中的叶喻日常。可惜不知道为什么博主删博删账号了,好可惜。

评论(2)
热度(49)

© 林榆 | Powered by LOFTER